從澳洲回來已經兩年了...(我是2008~2009到澳洲的)
但是最近周圍的朋友前仆後繼的要去澳洲,常常來問我該準備些什麼,剛好藉這個機會來整理一下我認為很好用的一些加斯吧! 雖然我的資訊可能已經有點過時,而且龜毛的個性可能會帶太多別人覺得不必要的東西...反正大家就當參考,自行斟酌囉!!

食:
基本款:
沙茶醬(所有東西加上沙茶醬都很好吃! 都很有台灣味!)
滷包/茶葉蛋包 (可以滷些雞腿什麼的解鄉愁)
康寶雞湯塊(煮湯提味很好用)
康寶濃湯(酸辣湯等較有特色款)拿來唬外國人用的
喜歡香菇的可以帶些乾香菇,我自己是沒什麼偏好啦!
泡麵碗&可以微波的便當盒(在當地很好用! 還可以買微波蒸籠&微波煮米盒,大創有在賣,我是看韓國人在用,超方便的!)
封口夾: 外國用品份量都很大,吃不完得用封口夾一夾方便又新鮮。封口夾10元商店有賣,便宜又好用喔!


奢侈款:
麻辣湯頭鍋底(有那種乾燥的塊狀的,在外國煮火鍋/麻辣鍋是很熱鬧的!)

養生款(針對生理期)
配好的四物包 (在當地買幾隻雞腿加進去,放個雞湯塊就很棒囉!)
黑糖塊(用黑糖度過生理期似乎是我們的習慣,澳洲沒有黑糖這東西..至少我沒有找到,只找到brown suger,但他跟我們所謂的黑糖扯不上邊阿!)
暖暖包 (用來保溫肚子效果好) 

請不要帶:
1.電鍋(你是來打工不是來留學的,帶電鍋只會讓你很難移動)
 2. 米、麵條(除非你很堅持要吃家鄉口味,不然賣場的自有品牌義大利麵條便宜得要命,還可以吃很久)
 3.醬油、麻油、蠔油:這些澳洲都有,你是要去澳洲。不是非洲。    
  
衣:
可以帶幾件不要的衣服,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那種。也就是可能已經過時或太舊,穿出去會很丟臉,但是又捨不得丟的那種,適合拿來下田
最好帶幾件大長袖,男生不要的襯衫佳。夏天可以遮陽,冬天裡面穿厚衣服時,也可擋泥巴。
澳洲太陽很大,如果要下田請參考澎湖阿罵的穿著。可以買歐巴喪的袖套(連手臂&手背都遮住的還不錯)、有遮頸部的遮陽帽
下田的工作褲最好選有口袋的,放手機、隨身聽、衛生紙等比較方便
另外如果有長時間站立的工作(如在工廠切菜、包菜或是包裝水果),有時後一站就是6.7個小時,甚至旺季會到15.6個小時,所以可以帶雙小腿襪,舒緩腿部壓力也避免靜脈曲張喔:


請不要帶:
1.特地去買,準備下田用的廉價衣物(帶不要的就好了,若真的沒有,澳洲二手店有很多便宜的衣服,2~4元就可以買到一件,到那邊再挑選就好了,反正下田也不用穿太好看給花椰菜看)
2.短裙、高跟鞋: 相信我。澳洲人比較愛打赤腳。還有澳洲的PUB都超無聊的,應該不用太過打扮,需要豔遇,穿著中華民國陸軍褪色外套也是會有的。

住:
門後架: 不論在backpacker還是sharehouse,只要往門後一掛,就多了很多掛置物空間,非常實用! 有些青年旅館浴室沒有設掛勾也沒有置物架,衣服只能掛在門上橫跨門的兩側,碰上內衣之類的衣服要這樣暴露在外給別人看真的很害羞...這時候門後架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囉! 不只多了掛衣服、浴巾的空間,也不必擔心衣服被門上的灰塵弄髒了!
轉接插頭:如果不放心,先帶一個就好,不過到當地買會便宜很多。
如果有去大陸,可以先買220V的延長線,住share house的時候共用一個插座會很有幫助(在當地買的延長線延伸出來的插孔也是澳洲派的,會不符我們的電器用品,台灣的則是110V,無法承受澳洲電壓的熱情)
蚊帳: 也許是我住的地方太偏僻,我覺得蚊帳好重要,因為住的地方沒有紗窗,如果要吹風把窗戶打開,就要忍受隔天早上起來身邊都是死蟲子的驚嚇感...
澳洲蒼蠅超多,剛開始應該會很想抓狂,所以可以考慮帶個捕蠅紙...當然開玩笑啦,這種小小的東西你能捕到何時? 只能學習跟它們和平相處了。


請不要帶:衣架 、肥皂盒等太小的東西。如果一定要用,到當地可以買得到,也可以撿得到。
洗衣粉、洗髮精、沐浴乳請千萬不要帶。當地買很便宜,你帶過來會重到想哭。
吹風機: 當地買就好了,又熱又夠力。還不用擔心電壓問題。

行:
穿雙好走好下田的鞋,最好是有點防水高統的材質,因為朝露會把鞋襪弄濕,冬天的時候會很痛苦。當然這到當地買也可以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命苦要下田,也可能到SHADE包菜。
拖鞋: 好穿,應該每天都會穿吧!
(到當地如果準備長住1~2個月,可以考慮在當地買台腳踏車,因為澳洲地廣人稀,常常需要移動很長一段距離。)

育:
澳洲很無聊,所以如果你想要精進某方面知識,可以帶本課本去,一定唸的下去喔<( ̄︶ ̄)>
建議可以帶英文學習類的書,因為在那個環境搭配下,會進步神速!  
我在澳洲的時候帶了iPod nano,平常下載Podcast 學英文的短篇來聽,早上學下午就可以跟外國人現學現賣,當發現課本上的東西有立即的幫助,是十分好的學習動力喔!

樂:
澳洲很無聊,也不是每天都有PA可以去。這時建議帶個小電腦(隨時查詢資訊、訂票也很方便),另外要帶一個容量很大體積很小的硬碟,裡面裝滿滿滿的電影、電子書、電子漫畫...。相信我,再無聊的電影在那邊都是看得下去的。最好找有英文字幕對照的,可以學英文。另外英語發音的電影比較適合同樂,因為當你要和大家分享電影時,英文才是共通的語言阿! 如果想比較在地化一點,港片也是不錯的選擇(因為有英文字幕),只是港片的笑點不知道老外會不會瞭解&賞賜罷了。
(我曾經聽到韓國室友的房間傳來標準的中國話,跑去一探究竟才發現他在看徐若瑄的「雲水謠」。看著中文對白被打上韓文字幕真的十分有趣! 這種片子就是增進國際交流的功臣阿XD)

廣角相機: 才能拍攝那壯麗的風景阿!!! 澳洲可是到哪裡都看得到地平線的國度呢!!

用品:

化妝品: 在城市比較有機會化妝,在農地的話,只能化妝給南瓜或是牛羊看。我建議是帶基礎可應急幾次約會的就好,因為用到的機率不大。而且到了澳洲有99%的機會可能會曬黑,到時候色號不對也是派不上用場的!

保養品: 乳液澳洲很便宜,其他的保養品可以盡量減少帶些基礎、真的不能不用的去。因為到當地整個生活習慣會大變動,到時候可能什麼都用不上了。而且如果真得要用,可以去買澳洲品牌Aesop,品質天然,在澳洲當地買又便宜,加上試用包都給得很大方,根本買一項其他的用試用包就好了XD

防曬乳: 這很重要!!! 一定要帶美白效果的去!! 還要高效的!!! 因為澳洲太陽很大,但當地只販售防曬傷,沒有販售防曬黑的防曬乳。同理,所有美白的東西都要從台灣帶過去,因為澳洲人是沒有在美白這回事的。(至少我當時的搜尋結論是這樣)

其他防曬品: 太陽眼鏡、曬後鎮定的蘆薈膠(個人推廣源良)都很重要!

衛生棉: 孩子,澳洲女人也有月經,她們也有衛生棉好嗎!?請不要帶一年份的衛生棉來佔空間。我曾經聽說有女生真的帶了一年份衛生棉,怕不夠還多帶了些,日用量多夜用加長都沒少,到最後兩個月發現還有半個行李箱的衛生棉沒用完,恨不得天天生理期..這種跟節儉心太拔河的情況也是蠻慘的阿...還有棉條絕對是好東西,強烈推薦克服心理障礙試一試。但是記得要看清楚說明,放對位置喔! 位置不對舒適感差很多!

藥品: 澳洲蚊子很狠,推薦帶日本的蚊子水。其他個人藥品可以帶些過去,以備不時之需。可是歐護等防蚊液跟台灣差不多價錢,可以不用先買。
下田也很容易肌肉痠痛,尤其是前面幾天,可以帶些撒隆巴斯跟痠痛凝膠舒緩。另外因為長時間用同樣的姿勢工作,可能會磨破皮或是割破手,但農地工作場所又很髒,所以建議帶些OK繃跟指套,好好保護傷口。 還有出發前可以去打個破傷風,降低感染風險。

菸:澳洲香菸很貴,通常癮君子會選擇自己捲菸抽菸草。雖然也是有一番趣味,但我有抽菸的室友都會抱怨如果在機場免稅店多買幾條香煙就好了! 所以如果有煙癮的同伴,雖然我不是很清楚,可是買幾條菸應該是好選擇,至少到當地交友會很方便阿!

如果打算申請二簽的,建議先把二簽的表格印好帶過去。因為到了當地印資料雖然不會很貴,但是要找印表機很麻煩。

手力發電手電筒: 我在淡水看過19元就有一個的,農地晚上超暗,偏僻的地方可能還沒有路燈,有機會用上。

電池: 澳洲電池很貴,有多貴? 請看這張照片:
DSCF7038
不過也不必因此帶很多電池,斟酌帶個幾顆會用到的量就好了。

其他:
10元商店是我們的好朋友! 很多生活日常用品可以在那邊找到,帶去當地用完就丟掉了也不可惜~ 反正只要10元!!
記得有些小東西在外國買很貴(例如鑷子、指甲剪、耳挖子...),但是10元商店都有,是很好的尋寶地點
我出發前在10元商店買了門後架、針線包、削皮刀、水果刀,結果都用上了呢!
除了10元商店,大創也可挑到一些實用便宜小物,例如做三角飯團的模型,也是不錯用的。(吃過日本背包客農地三角飯團有感)

最後一點: 如果能力足夠,建議不要帶同伴,尤其是說好從頭到尾一年都要在一起的那種!!
因為你們很可能會在澳洲反目成仇!!
為什麼呢?

我覺得打工最好一個人去,一來到當地比較容易融入其他背包客,可以結交不同的好友,二來交友的「承諾」比較沒這麼沉重。在當地認識的朋友可能只會互相陪伴一段時間,可能是一起收成一個產季,產季過了就分道揚鑣、可能是一起從東澳旅行到西澳,到當地各自落地生根自求多福那種關係。最好不要和朋友去的原因是,在澳洲計畫通常趕不上變化,當計畫生變,兩人想去的地點又有歧異時,除了經過一段痛苦的磨合外,就只能拆夥了。這樣還不如當初一個人去比較自在方便,不會到哪裡都要徵求另一個人的意見,互相綁來綁去。而且兩個人分工很容易就會產生變成其中一個會比較依賴的現象,結果就累死能力強的那個。特別提醒大家,背包客的特色就是獨立自主、臨機應變,所以請千萬不要依賴同伴幫你找地方住、幫你找工作、帶你去超市...因為你已經不是讀國小的小女生,上廁所都要手牽手一起去的年紀了!!
(這是曾經因為被依賴到受不了所以反目的肺腑之言...,我室友也有同樣血淋淋的案例...)

目前只想到這麼多,以後有新想到的會陸續補上,也請待過澳洲的捧由們不吝賜教阿!!!
祝大家打工一切順利!附上快樂有機農夫照一張!

P.S.出場物品介紹:
 身上這件,就是我說的中華民國褪色陸軍外套啦! 他的由來很輾轉,來自我的女性室友,真正的主人是誰已經不可考了。背包客就是這樣,物品只要有利用價值,就會一直換手流傳下去。當然我臨走前也送給有緣人了,只是那個有緣人是誰我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,冏!

西瓜旁的綠環保袋(裝每天上工的便當、手套等): 賣場的袋子,購買約2元澳幣(年代久遠記憶不清...),但我的來源是前室友搬家後遺留下來的,所以免費。(大家都會用到的東西,常常會有免費的可以拿。)

綠環保袋上的帽子: 上班規定要戴,二手商店購得。2元澳幣。

帽子前手套:上班要戴,在賣場買的,有點貴,又是消耗品,一雙約可用1~1.5個月。可以的話從台灣的10元商店買就好了。

西瓜: 當天的工作就是分西瓜,把西瓜分成好的跟不好的。不好的西瓜通常就是丟掉,但是有些只是長得醜了點或形狀不合格,但已經成熟的,可以自己挑回家吃。那陣子吃了好多免費的西瓜! 超過癮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taliepie 的頭像
    Nataliepie

    仁森

    Natalie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